close
一條毛巾的心法今天與一位師兄的學生討論「連線」的問題!他對於為什麼是「線」而不是「面」感到疑惑,面的感覺不是更明顯嗎?我想他應該有這樣的困惑,對余老師提出「連線」概念的練法,每個太極拳學習者都必須慢慢、漸漸的感受、建構那個連線的感覺,很買屋高興地在今天推手練習中,這位學員將我發勁打出,而且是一個很標準拿點連線發勁的動作!我想他應該是心中有些譜了。在進一步討論到「連線」的問題時,我想著如何再作更深入說明時,我看到我擦汗的毛巾,突然想起余老師曾用毛巾示範說明「連線」的概念打法新成屋,於是我也依樣劃葫蘆的模仿余老師的教學作示範,連續做了一次正面直發跟兩次履發,師兄的學生很訝異這條毛巾竟能有這麼大的功力,可以做出如此一發不可收拾的發勁,在聊天作示範的過程裡,我的思緒回到余老師做示範的那一天。那一天的情況是,我到余老師濾心家,為什麼去的已經忘了,一到余老師家,另一位女老師正要離開,在結束與余老師聊天過程中,那位女老師提到當時有位太極拳名師用報紙發勁的內容,也向余老師挑戰詢問是否有此功夫,同樣能以報紙發勁打人。余老師當時面無表情的說「那是『連線』沒什麼稀奇商務中心的,用報紙還有點粗糙,看能不能用什麼柔軟的東西來取代報紙,會更好!」那位女老師似懂未懂的回問「你是真的會嗎?那你怎麼沒表演過!」余老師便未再回話,那位女老師因為還有事要辦便匆忙的離開,留下我在一旁還搞不清楚狀況。那是個夏天,騎摩托車到余小型辦公室老師家的我早已滿身大汗,余老師見我汗如雨下,去找了一條薄毛巾出來,叫我去浴室盥洗一番;拿出毛巾時,余老師突然說,剛才說的報紙發勁如何如何,現在沒報紙就用毛巾來替代吧,說完!余老叫我向他推去,我不加思索便往老師胸口按去,余老師將身體向左斜辦公室出租後方微傾,雙手拉直毛巾順勢將我把左斜後方微帶,我方覺得身手被往前一帶,有點前傾落空感,身體卻便向後方疾彈而去,跳到余老師家的紗門口才站定,腦袋裡有的只是空白!余老師馬上又接著說,用報紙發,要將報紙捲成直筒,還有點費事,用毛巾示範可順手又宜蘭民宿好看多了!後面余老師叫我再推手,又做了兩次毛巾發勁,接著又說了一些『連線』的感覺概念,便叫我去洗臉。後來在網路上,看到那位太極拳大師的報紙發勁,心中才明白,原來老師談的是什麼東西!以後又有幾次那位女老師又向余老師詢問同一件事,是否能夠做九份民宿出一樣的動作?余老師總是回說,小秦被我用毛巾發過了,他和道。後來有幾次,余老師向其他人講講或限於道具,只好用劍鞘及木棍類的工具來說明,但這些硬的器物,感覺都沒有那毛巾發勁的感覺令人震憾!今天這位拳友與我談起「連線」,順手用了用毛巾東施效酒店經紀顰學做了余老師的毛巾發勁,想起了余老師這個「連線」發勁的有趣故事,寫在這裡,做為一個歷史紀錄!曾有人練出來過。我是那個被打過的人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酒店工作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r56nrvdq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