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周探訪12個老人,幫忙煮飯、打掃、並陪老人聊天,即使領到微薄補貼,也幾乎都用在老人身上……白雲區三元裡新成屋街松柏崗社區的江志敏堅持3年做兼職義工探訪老人,她貼心的服務贏得老人的交口稱贊,“子女沒有她對我這麼好”。
  45歲的江志敏給街坊印象最深刻婚禮道具是她走路飛快,以及招牌式的燦爛笑容,“去晚了,老人要不高興”。江志敏作為社區聘請的兼職義工,需要為獨居老人提供探訪服務,每周探訪老人一次,每次1-2小時等。
  昨日上午10時,87歲的謝伯卧病在抗癌食物第一名床,患糖尿病20多年的他,10年前右腳截肢,眼睛患白內障,一直靠好心鄰居蓮姨照顧。
  “我來了!我是江小姐。”江志敏拎著熱氣騰騰的包子,來到謝伯床邊,聽到熟悉的聲音謝伯一下子精神起來“好啊好……”江志敏邊陪謝伯嘮嗑,邊把叉燒包撕成一小片喂給謝伯,預防癌症的方法見謝伯眼角有淚,她掏出紙巾仔細擦拭。
  蓮姨在旁插嘴說,謝伯不聽話沒有拿球練習手指,謝伯生氣說“你話我得就得”,江志敏笑哄老人說,“蓮姨話你得就得,蓮姨賜予你力量,麻里麻里哄……”一番話把謝伯二手Manitowoc逗樂了。因為少活動,謝伯乾瘦的手沒力,江志敏主動為謝伯的手做起按摩。
  臨別時,江志敏表示下次見謝伯會帶自己親手做的西米露糕,謝伯顫抖著嘴角說,“子女沒有她對我這麼好……”
  江志敏在謝伯家獃了一個小時後,又匆匆趕到86歲的陳伯家,為陳伯清洗便盆、洗菜煮飯,“不要讓老人等太久”,成了她和老人間的默契。
  “老吾老以及人之老”,自己的母親照顧卧病在床的奶奶10多年,耳濡目染,她把服務的老人也當家人,“這個社會不缺錢,缺愛”。自己下崗多年,丈夫是醫生,家裡經濟條件尚可,開始14歲的兒子不理解江志敏,在她的教育下,現在兒子周末都會隨同去探望老人。
  松柏崗社區居委會主任黃紅稱贊江志敏說,由於社區獨居老人多,以前想聘請兼職義工探訪老人,多數“乾不了多久就走”,嫌工作辛苦,而江志敏一干就是3年,有老人擔心江志敏走,經常跑居委會求她說,“千萬別讓阿敏辭職”。
  南都記者 楊婷 通訊員 黃紅  (原標題:兼職義工每周探訪12名老人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r56nrvdq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